English

男旦绝迹应顺其自然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金涛 张裕 我有话说

“京剧男旦将绝迹舞台”的消息,近日被许多文化网站和报刊转载,表明传统京剧行当面临挑战,京剧界中男性旦角的缺失,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。

男旦,曾在京剧舞台上盛极一时。“四大名旦”是中国京剧的辉煌。但目前仍在舞台上出现的男旦已寥寥无几,只有梅葆玖、宋长荣、王吟秋、吴吟秋、温如华5位,而当前真正活跃台上的仅有宋长荣一人。

戏曲界内对男旦绝迹,态度大多是“顺其自然”。北京戏校校长孙毓敏认为:“男旦是旧时代的特殊现象,如今对男旦应不排斥也不宜过多提倡。”

与专业人士态度相反,京剧票友中钟情男旦的却为数不少。一些票友认为:“中国的戏曲体系被命名为‘梅兰芳体系’,而梅兰芳恰恰是男旦,否定男旦价值,就是否定传统表演体系。”

男旦绝迹的争论,更多反映了社会大众心理的不认同。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时进博士分析说:男旦的产生有它的历史渊源,它产生发展的历史条件消失,男旦绝迹也是当然。男旦在现实生活中是男性,在舞台上扮演女性,这两个角色是分裂的。随着社会的进步,社会对人的日趋尊重,每个人对自己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,都希望自己各个部分都能协调统一,而不愿自己的行为和人格分裂。对于观众来说也不愿意看到“分裂”的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